今天也没有去会场。
上午去买了一些巧克力,还有一个旅行箱。从买旅行箱我发现在美国买东西也要货比三家。我只比了两家,就发现价格竟然相差一倍。开始在一个商场,名字我忘记了,我看中了一个,问了一下价格,竟然440多美元,即便是免税,也要400多。后来我到了附近一家卖箱子的专卖店,标价只有219美元。加上税,一共245美元拿下。
下午花了18美元去参观了芝加哥美术馆。美术馆一楼入口处很大的一部分都是中国的文物,从史前到商周再到明清,青铜器,钱币,陶器,雕像,甚至还有床,等等。触目惊心也许已经不能准确地描述我那时候的感受,那时候我有一种要窒息的感觉。在那里转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后,我就受不了了,到别的展馆去了。
这些文物,我想不是我们送给他们的,有很多可能是在中国衰败的时候被强取豪夺过来的,也有一些可能很多是走私出来的。
对于这些陈列在海外的中国文物,我有下面两点想法。
第一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,因为我们三四千年前就可以制作那么精美的陶器,青铜器,玉器等等。这些文物,摆放在芝加哥美术馆最醒目的位置,说明了它们的价值。而英法德一些文物,油画等,只是在二楼以及其他的一些位置。应该为我们的祖先感到自豪,感到骄傲。从这一点来讲,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,中国人应该有自信。
第二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文物摆放在别的国家的美术馆。简单讲,就是因为我们落后过,落后就要挨打,就要受欺负,甚至被消灭。弱肉强食,适者生存,这是自然界的铁则,人类也不例外。尽管现代文明使人类看起来更加文明了一些,但是规则毕竟还是规则,无法改变。说到我们落后,那我们为什么落后?我觉得首先是制度问题,专制的封建社会已经不适应近代,现代社会的发展潮流,尤其官僚腐败严重,因为他们的权利没有制约。人民想的是生存,而官僚们想的是自己的腰包更鼓一些。所以,当有外人掠夺我们的文物的时候,没有人关心。关于文物走私的问题,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与人民的生活水平,教育程度相关。当国民素质低下,甚至生存都是问题的时候,为了换取得以生活的资财,或者想过更好一点的生活,他们卖一些文物,我想我是能理解的,毕竟因为前者关乎生命,后者是国民素质的问题。在法律上是可以禁止走私,但这不能解决一切问题。
我们需要一个科学的制度,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,使我们的人民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,能过上幸福的生活,使我们的文物,在我们自己的美术馆、博物馆里得到更好的保护,使我们的人民,我们的子孙有更多的机会看到它们,让他们也能因此感受到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。
因为在那里陈设的我们的文物太多了,我不可能把照片都放在这里。放在这里的,只有很少,很少,很少的一小部分。
芝加哥美术馆正门
约公元前2400年,史前文物

约公元前1700年,商朝文物


约公元前1000年,西周文物


约公元前5世纪,东周文物


-->
0 件のコメント: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