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8日水曜日

贴足适履

上星期去买了一双皮鞋,样子不错,看起来很结实,并且很轻,试穿了一下,大小也合适。虽然有点小贵,也没怎么犹豫,就拿下了。

昨天穿了感觉还行,今天就觉得走路的时候右脚脚踝有点疼。仔细看了一下,原来是被皮鞋磨的。我脱下袜子,在疼的地方贴上了一块创可贴,再穿上袜子,穿上鞋子,走路的时候脚就不疼了。我想脚上贴着创可贴,穿上十天半月,把鞋子撑大点了,就不会磨脚了吧。

同样的事情4年前也发生过,我的处理方法却截然不同。那也是一双新买的皮鞋,穿了两天觉得磨脚,我用钳子把磨脚的那部分用力扯了一个小口,就不磨脚了。这双鞋子至今偶尔还穿,就是当初开一小口的部分现在开了大口了。

我就想,为什么同样的事情,隔了4年,处理方法就截然不同呢?这里面可能有鞋子价格的因素(最近买的鞋子贵一点,舍不得下手?),但是我想这不是主要的原因。主要的原因可能真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逐渐学着去适应生活,而不是想着去改变点什么了。

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悲哀。

2009年10月29日木曜日

10月22日 雨 --- 返回日本

昨天晚上定了闹钟,是7点15分。不知道那个租借来的手机发什么神经,6点半就把我吵醒了,之后就没有睡着,不到7点我就起来了。因为时间还早,先上了一会儿网,然后洗了个澡,吃了昨天剩下的半个面包,喝了一杯果汁,就算把早饭解决了。
收拾好东西,将近8点,就下楼check out,然后就出发了。因为昨天已经确认好了乘车地方,所以今天早上就很顺利。电车上人很少,一个车厢上就那么几个人,人少的时候还真有点害怕。
9点多钟就到了机场。找到托运行李的地方,托运了那个行李箱,过了安检,竟然没有出关审查就到了登机口。在登机前工作人员把我入国时填写那张I-91卡片收了回去,算是我的出国记录吧。
没有想到的是,在等飞机的时候,遇到了理研的一个中国老师。这是第二次在学会上偶然遇到他了。上一次遇到他是9月份在名古屋日本神经科学年会上。看得出来,他也觉得很意外。以前感觉他都是一直很冷淡的样子,不过今天看起来好了一些。他是和太太孩子一起来的。他太太是日本人。他们3岁的小女儿,非常可爱,我逗她玩了一会儿。
在等飞机的时候,边上还坐着从广东过来的一对老夫妇。他们是到美国看女儿,住了半年后要回国了。谈话中说起我的婚姻状况,那个老头很热心地想帮我介绍一下他老战友的女儿。我一听比我还大三岁,就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兴趣。
在飞机上还好,这次座位在紧急出口处,所以腿可以很舒展地伸开。理研的那个中国老师就坐在我前两排的地方,打了几次招呼。我看完飞机上播放的一部《冰河世纪》后,就打开电脑,码了很多字,补充了一下最近几天日记。

东京时间10月23日下午2点45分,飞机准时降落在成田机场。

10月21日 多云 --- 中国城的回锅肉不错

上午10点半才出去,先去确认了一下去机场的电车,2.25美元就可以到机场,还不用转车。之后我就乘坐了一次电车,到离会场不远的一个中国城去了。那个中国城并不大,也就两三条街,主要经营中国物产和一些饭店,而饭店主要以南方菜系为主。因为才11点,饭店开门的不多。转了一圈,找了一家看起来能做北方菜的餐馆。进去一看,没有别的客人。我要了两个菜,清炒豆苗和回锅肉。没想到豆苗比肉还贵,10美元。再加一碗米饭,一共21美元。看起来挺贵,其实量很大,我一个人根本吃不完。因为觉得味道还不错,就让服务员把剩下的打包了,回去当晚饭。结果晚饭还是没有吃完这些菜,剩下的就丢掉了。




下午去会场了,去看了几个与我研究相关的发表。和几个人交谈了一下,其中有两个台湾人。和欧美人交谈的时候,听不懂地方还是很多。很多地方我是不懂装懂,有时候关心的问题就是多问几遍,争取弄明白。在会场呆了将近3个小时后,我就回来了。

因为时间还早,就出去转了一下。还是到密歇根湖边,不过这次是往北走。今天天气不错,风景也不错。这次散步印象最深的有两点。一点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。在湖边跑步的人,散步的人,还有骑自行车的人,很多,还有更多的野生的鹅,一群一群的,在湖边的草地上不紧不慢地吃着草,吃饱了就趴在那里休息。在树林里,草丛里,不时地会发现小松鼠,有时候还能看见野兔。在芝加哥的繁华地区,竟然还有这么多的野生动物,说明美国的自然环境保护的不错。

还有一点就是在湖边跑步的人,骑自行车锻炼的人都很多。没有发现气喘吁吁的,一个一个就像野驴一样,拼命地跑。大多是男的,也有不少女的,从20多岁到50多岁都有,好多人都只穿着短裤背心。看到这些我想到欧美人体质强,性功能据说也强,应该不是天生的,三大概与他们积极锻炼有关吧。







散步回来,我就没有再出去,因为中午打包的东西已经够吃了。

晚上收拾了一下东西。新买的那个箱子正好装下所有的行李。

之后就上网看了一下最近捧得很热的《建国大业》。总体感觉不像宣传的那么好看,除了所谓的大腕比较多外,觉得只是简单地重复罗列以前三大战役,开国大典等影片的一些剧情,没有什么重点,也没有什么亮点,没有什么新意。不过其中蒋介石关于反腐败一句话倒是意义深刻 :“反吧,亡党;不反吧,亡国”。

来了一个星期了,也就是今天晚上睡觉时间晚一些,将近12点。前几天都是最晚9点多就困的不行了。



2009年10月28日水曜日

10月20日 晴 --- 学会会场

今天去会场了,去的还是Poster会场。会场很大,长宽估计都有100米吧,有一小部分是仪器展览区,还有一块休息区,大部分是Poster发表。据说五天仅Poster发表就有15000多。

上午下午都有跟我研究相关的的发表。下午收获比较大。

在跟别人的交谈中,有两点感觉。一是自己的英语听力还是不太行,有时候根本就跟不上他们的节奏,如果在加上口音,那就更完蛋了。另外一点就是自己的知识面还是比较窄。看来还需要更加努力






2009年10月27日火曜日

美国印象 --- 10月17日 晴转雨

今天学会正式开始了。因为时差的问题,早上还是很早就醒了。起来也没有做什么事情,就是上上网,看看电视,主要是看了ESPN直拨的一场英超的比赛,是阿斯德维拉对切尔西,结果阿队赢了。节奏一直都很快,对抗也很激烈。看完了球后,差不多9点了,我就收拾收拾出发了。乘坐的是学会的巴士,叫Shuttle Bus,离我住的宾馆不远,走路几分钟就到。坐上巴士也就10分钟就到会场了。到了之后,才发现人真多。我不知道该怎么办,只是想先要Registration吧,就去找Registration地方。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我来之前就已经Registration过了,所以只要拿了一张保存所有发表的CD或者印刷版的Program就行了。为了减轻负担,我只要了一张CD。
早上没有吃饭,现在觉得有些饿了,在会场里就近找了一个吃饭的地方,要了一大盘看起来挺漂亮的蔬菜色拉和一瓶水。这一盘色拉里是主要是蔬菜,一些火腿肉,还有一些不知道名字的灰白色的一小块一下块的东西,非常难吃。我只吃了一大半就丢掉了。不过也就是这大半盘色拉,使我坚持到下午6点多。之后我就找到Poster发表地方,确认了一下,然后就随便找一个角落坐下来休息。开会的地方里面大都铺着地毯,所以很多人都席地而坐,三三两两的,也有的就像我这样,一个人。
12点半我就去贴我的Poster了,那时候人还很少。
下午1点开始就有人来管关注了,还有不少中国人。我在我的Poster那里站了3个半小时,大约有20多个人左右过来问我研究的情况,感觉还有点收获。
在Poster发表快要结束的时候,我的几个日本人同事过来了,没想到有两个还与我同住一个宾馆。
发表的时间结束后就和他们一起回宾馆了。
吃过饭后,觉得很累,所以很早就睡觉了。

美国印象---10月18日 晴

今天的发表与我没什么关系,所以就没有去会场。

一直想到超市去买点早饭和晚饭,还有一些生活用品。上午出去终于找到了一家,Jewel-Osco,是一家食品连锁店,吃的是没有问题了。想买拖鞋,可是那个店没有。不过买到了不少吃的,炸鸡翅,面包,果汁,矿泉水等等。这里买的矿泉水和果汁,比宾馆一楼小卖部里要便宜一半多,真是太划算了。唯一不爽的是离宾馆有点远,走路至少要15分钟。

因为一个朋友要我帮他带几个飞利浦的电动剃须刀,我在地图上查了一下,发现在离会场不远有个购物中心。所以下午我先坐学会的班车到会场,然后又走了20多分钟的路,找到了这个购物中心,终于找到了飞利浦的电动剃须刀,就是比预想的贵一点。好不容易找到了,所以就没怎么犹豫购买了4个。然后再走回会场,坐学会的班车往回走。

下了班车后,看到一个好像是中国人的女孩,就跟她随便聊起来。其实她也不是女孩,因为后来得知她的大儿子都9岁了。闲谈中得知,我们还是邻县的老乡。她说想到周围转转,因为酒店的边上就是密歇根湖,湖边的风景也不错,边上有天文馆,水族馆,还有一个军港。

到宾馆放下行李后,在门口与她会合,到湖边转了转。闲谈中,说起他的老公,两个孩子,还有婆婆正在天文馆看表演。我明白她要是去和他们会合啊,呵呵。



10月19日 晴 -- 参观芝加哥美术馆有感

-->
今天也没有去会场。
上午去买了一些巧克力,还有一个旅行箱。从买旅行箱我发现在美国买东西也要货比三家。我只比了两家,就发现价格竟然相差一倍。开始在一个商场,名字我忘记了,我看中了一个,问了一下价格,竟然440多美元,即便是免税,也要400多。后来我到了附近一家卖箱子的专卖店,标价只有219美元。加上税,一共245美元拿下。
下午花了18美元去参观了芝加哥美术馆。美术馆一楼入口处很大的一部分都是中国的文物,从史前到商周再到明清,青铜器,钱币,陶器,雕像,甚至还有床,等等触目惊心也许已经不能准确地描述我那时候的感受,那时候我有一种要窒息的感觉。在那里转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后,我就受不了了,到别的展馆去了。
这些文物,我想不是我们送给他们的,有很多可能是在中国衰败的时候被强取豪夺过来的,也有一些可能很多是走私出来的。
对于这些陈列在海外的中国文物,我有下面两点想法。
第一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,因为我们三四千年前就可以制作那么精美的陶器,青铜器,玉器等等。这些文物,摆放在芝加哥美术馆最醒目的位置,说明了它们的价值。而英法德一些文物,油画等,只是在二楼以及其他的一些位置。应该为我们的祖先感到自豪,感到骄傲。从这一点来讲,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,中国人应该有自信。
第二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文物摆放在别的国家的美术馆。简单讲,就是因为我们落后过,落后就要挨打,就要受欺负,甚至被消灭。弱肉强食,适者生存,这是自然界的铁则,人类也不例外。尽管现代文明使人类看起来更加文明了一些,但是规则毕竟还是规则,无法改变。说到我们落后,那我们为什么落后?我觉得首先是制度问题,专制的封建社会已经不适应近代,现代社会的发展潮流,尤其官僚腐败严重,因为他们的权利没有制约。人民想的是生存,而官僚们想的是自己的腰包更鼓一些。所以,当有外人掠夺我们的文物的时候,没有人关心。关于文物走私的问题,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与人民的生活水平,教育程度相关。当国民素质低下,甚至生存都是问题的时候,为了换取得以生活的资财,或者想过更好一点的生活,他们卖一些文物,我想我是能理解的,毕竟因为前者关乎生命,后者是国民素质的问题。在法律上是可以禁止走私,但这不能解决一切问题。
我们需要一个科学的制度,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,使我们的人民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,能过上幸福的生活,使我们的文物,在我们自己的美术馆、博物馆里得到更好的保护,使我们的人民,我们的子孙有更多的机会看到它们,让他们也能因此感受到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。
因为在那里陈设的我们的文物太多了,我不可能把照片都放在这里。放在这里的,只有很少,很少,很少的一小部分。

芝加哥美术馆正门



约公元前2400年,史前文物









约公元前1700年,商朝文物









约公元前1000年,西周文物







约公元前5世纪,东周文物





-->

2009年10月26日月曜日

美国印象---10月16日 雨

学会是从17号开始,所以今天还可以休息一下。
今天上午本来想去超市的,可是老天下雨,哪里也去不成。希望下午天气好转,出去转转。
边上就是密歇根湖,往窗外看的景色还是可以的,虽然下着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到了这里,吃饭成了一个大问题。西餐吃不惯,只好找中餐馆。有一个名字叫tamarind的中餐馆就在附近,可是就是没有找到。回来再上网查,看清了那座楼的位置,形状,大小,颜色,终于找到了。还算便宜,一个大盘,蔬菜有十几种,白菜,胡萝卜,青椒,蘑菇等,自己随便选,然后选择牛肉,猪肉,还是鸡肉。选择好后就给炒一下,10美元一份。味道还不错,就是太辣了,一个下午肚子都不舒服。不过晚饭还是到那里去吃的,特意叮嘱不要加辣椒。味道还行,就是油太重了,没吃完,可惜了。特地想品尝一下美国的啤酒,服务员告诉我只有进口的,我只好要了一杯朝日啤酒,一共15.6美元,给了18美元,剩下的算是小费。入乡随俗,没有办法。

今天下午,雨终于停了一阵,窗外的景色也好看多了。

因为想多买点东西回去,就想先去买个箱子。找了几个大商场,没有找到合适的,倒是在去一个商场的路上,看到了一家卖箱子的专卖店,品种还挺多。我又想等东西买齐后,再去买箱子吧。
在路上,看到了美国人的几个特点。一个是走路抽烟的多,不管男女老少,很多人都拎着或者叼着烟。还有一个就是随地吐痰的多,这主要是年轻人。胖子很多,男的就不说了,好多女孩,面容还算可爱,一看那腿,那腰,我真的有点晕眩的感觉。我都怀疑她们一蹲下裤子会不会开裂。怪人也很多,有的扮成稀奇古怪的样子,可能也是为了吸引人的注意力,吸引人们去听他们的演唱会。还有一个人就把自己浑身上下涂成银灰色,坐在一个花盆边上,一动不动,真的像雕像一样。也有卖唱乞讨的,但更多的乞讨者只是站在路边,嘴里不停地说着祝大家下午好,手里拿着一个瓶子或者杯子晃来晃去,向行人讨钱。我见过的这些讨钱的人,都是黑人。
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路很宽,车速挺快,可是行人并不那么注意信号。在通行信号快要开始或者即将结束时抢路的人很多。路边的花盆很大,直径估计有2米,高度有一米多吧,里面有各种各样花草,不算难看。路边有垃圾桶,非常大,垃圾不分类,什么东西都往里扔。









美国印象 -- 10月15日 雨



1. 美国的飞机

我 乘坐是联合航空公司的班机,服务态度还算可以,就是饭菜太差了,并且一顿比一顿差。第一顿是土豆牛肉,还不错。中间的时候来了一小碗方便面,味道还算过得 去;最后一顿的名字我忘记了,好像是用通心粉做成的东西,加点西红柿,菜辣椒,蒸烂了,盐还要自己加,吃的我都要吐了。飞机很大,可是座位很窄,我身材矮 小,都不能弯下腰去,把鞋子给提上。飞机上太冷。头顶上的小风扇都关闭了,一阵阵的冷风都不知道从哪里来的,吹得我脑袋直疼。下次再坐的时候,一定要戴帽 子。飞机上有时候挺颠簸的,就像在不平的路上坐马车一样。这种感觉在2007年从大阪去北京的时候,乘坐国内一个航班的飞机,也有过这种颠簸的情况。电视节目还算人性化,有些电影还有中文字幕。说明我们中国人的确到处都有。我身边坐着父女俩,不是大陆人,有点像是台湾的。

2.入关,取行李

排队时间太长了。这一点也说明了美国吸引力吧。下午4点多下飞机,6点才出来。入境审查官只问了我两个问题。一个是你来这边干什么,第二个是你要呆多久。然后按了指纹完事。

排 队的时候,能听到中国人说话的就更多了,不过好像大多是南方人。在取行李的地方,有一个说中国话的男工作人员。我问他我乘坐的航班的行李在什么地方,他说 让我自己看液晶指示牌,接着他就跟着一个说中国话的女孩走了。因为我入境审查出来时,已经很晚了,液晶指示牌根本就没有我乘坐的航班了。没有办法,我又问 了一个美国白人工作人员,他跟我说了一通,我没有弄明白,他直接把我领到一堆行李前,说是这就是我乘坐的航班的行李。我找到自己的行李,就出来了。

3.乘出租车到宾馆

本来打算乘坐地铁到宾馆的,昨天我都查好了乘车路线了。人算不如天算,坐了12个 小时的飞机,还被飞机上的冷风整的头疼,最后一顿西餐弄得我都想吐,还撑着排了一个半多小时的队,实在是太累了,出来一看,还下雨。前思后想了一下,为安 全计,为健康计,还是打车吧。打车也要排队。等了几分钟后,终于坐上了一辆出租车,就想,马上就可以到宾馆休息了。上了车之后,就觉得味道不对。车里有一 种香水味道,很浓的。我本来就给折腾得想吐,再坐上那有味道的出租车,我真的有些受不了了。要不是顾及到我们中国人的脸面,我真想让他在路边停一下车,痛 痛快快地爽一下。本来想打车应该挺快的,结果今天还堵车(后来我才知道,天天堵)。我痛苦地在车上煎熬了一个多小时后,终于到了宾馆。我想交通阻塞可能是 芝加哥没有取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的原因之一吧。唯一感到幸运的是,司机没有宰我,车费38美元。我给了他40美元,说不用找零了。到了宾馆,我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。

4.宾馆

我住的是Congress Plaza Hotel,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宾馆。里面很宽敞,设施很古老,比如空调,桌椅,但还能用。还有一张大床,并且看起来也很经典。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,虽然对不起平均每晚160美元的价格。



5.卖水,食品

从下飞机,还没有喝上一口水,很渴,倒是不饿。到宾馆的时候,已经是傍晚了,所以只想吃点面包对付一下就完事。出了门,东看看西看看,也没有找到一个便利店,更不用说购物中心了。还好宾馆的一楼有一个小卖部,有水,好像是名牌的evian矿泉水,一瓶4美元。我买了两瓶,因为没有面包,我只好买了几块巧克力,以及点心,一共花了15美元。

(照片都是第二天拍的)

2009/10/15 芝加哥 Congress Plaza Hotel